close

為什麼要讓孩子不到4歲就上幼稚園??我自己問我自己?更何況我還是全職媽媽 很多人都覺得3歲半去還太早,其實我不是不知道~~只是難為阿~~

我是個勤勞的媽媽嗎??不一點也不(如果你問我媽的話她會這樣回答),但我是個對孩子用心的媽媽,雖然我的耐心也是慢慢被包子慢慢磨出來的,我雖然認為孩子應該放在哪裡都仍適應的很好,但前提是妳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一點一滴融入生活當中,就如同上學這件事一樣....

早在媽媽懷二寶時,我就計畫生完二寶半年讓包子去念書,一方面讓她了解不是因為弟弟一出生,所以你才要上學,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於2歲半的反骨讓我慢慢無法招架,她在適應媽媽我也在調適,看了越多的教養工具書,讓我越能和孩子溝通~~依照孩子的個性而去選擇就學時間,去選擇適合她的學校,而不是適合我的...在準備上學之前我的條件是:包子必須會自己穿脫衣服 會自己去上廁所,會表達自己現在身體的狀況,能不用睡午覺可以撐全天~~有了這個前提我才會讓包子去~~

先來簡單的說我是如何選幼稚園的,以下有的我連拜訪都不會拜訪:有電腦課..有注音考試 完全沒有戶外場地 室內場地狹小(像集中營) 餐飲中有奶茶的  有很多出路口 廁所+廚房不乾淨 有這些的我打x....

在經由網路搜尋 推薦(很傷眼也很花時間但也是資訊最多的)+鄰居小孩就讀的學校,就讀經驗等等 找出了幾家我想拜訪的,一開始我單純的想法,念個幼稚園而已哪有那麼難找~~事後我才知道這真是大錯特錯,當我抽出時間一家一家拜訪時,我還真的傻眼~~因為在家附近的一堆但環境我不喜歡,離家較遠的有中意的,但為了我媽接送方便又無法選~~在這當中真的讓我一度睡不好~~所以中途我休息了1個月,讓自己回歸到我要給孩子什麼??我是要讓她去學東西嗎??給老師教比較乖比較會聽話?? 不不不~~千萬別這麼想,因為去學校只會學更多有的沒的回來,好與不好都會有,所以媽媽不見得比較輕鬆,且我還有老二要顧哩~~釐清思緒後,我在出發 我知道要給孩子麼??我要給孩子一個能玩的地方,我要找的老師是重視人格發展 能輔助孩子與孩子間的互動 能鼓勵孩子勇於說話的老師..最重要的是她要有教學熱誠~~怎麼找~~呵呵當然是觀察阿~~

會選這間幼稚園原因很簡單:一 這是我去的第6家  也是唯一間遇到孩子會主動跟我打招呼的(這點讓我非常開心阿,也或許是緣分吧)+環境我還能接受~~因為這間幼稚園30年了,舊舊的但廁所乾淨(我去看過3次拔拔1次)+以上我列的打x的部分她都沒有+她們的園長我好喜歡(談起來很合),所以選定後我又帶了包子去5次 自己沒事有事就繞過去看一下(總共10來次)我媽問我 為什麼這麼不放心,是不是不是很中意??我說 雖然他的教育理念我很喜歡,但環境卻不是很新很現代感所以...,這時我媽說:舊歸舊但人家有人家的文化,這點很重要,更何況乾淨不是嗎??~~就是這段話讓我放心下來不在猶豫~~

於是選好學校後,再來就是老師了,我選的這園所,只有幼幼班是固定老師在帶,其餘不是 也就是說包子8月要念小班的話,老師正在帶大班~~等大班畢業,在來帶小班一路帶上去~~我第一個念頭~~哇 那至少有3年的時間是同一個老師,那當然非常重要~~於是我就詢問園長說,我需要看一下將來要帶包子的老師,因為有2位所以2個班我都去看,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~~A班 我與園長進去,當時班上在上分享課,老師和孩子互動著~~老師看到我們,就跟小朋友說有阿姨來,我們跟阿姨打個招呼~~當時我還蠻不好意思的,因為他們在上課中~~相對的B班..一樣在上分享課,孩子們都很安靜,一位孩子動來動去,老師就說:請你坐好(口氣和表情都比較嚴肅)..看一下下後我和包子離開了,在和園長談,我說了包子的個性+我說 我不要老師注重課業但我要老師注意包子與人互動的行為,及生活上的細節~~談完後園長就說了某班的老師(哈哈跟我想要的一樣),當時的想法直覺得說 這園長真讚阿~~

原本打算6月讓包子入學 先念幼幼班 8月在升小班...但一次去拜訪後我就決定改變入學時間(其實當時還一度想換校的念頭興起),因為過渡期部分家長把孩子提早入學,以免都集中在8月太多新生,怕老師無法一一注意,所以吼~~幼幼班的老師一個帶20個小朋友(是有助教老師但當時她不在)...我一看師生比有點傻眼~~當場有點嚇到,...事後幼幼班老師有打來其實是說入學要攜帶的物品,但媽媽我就提出我的疑問,老師就說那就延到分班時在入學,情況會改善...

接下來入學前2天準備

8/5 星期四 陪讀2小時全程坐在後面,一開始看見老師開始有點害羞狀,但仍會主動跟老師問好,一看到園長害羞樣全都不見了,上課期間完全沒轉過來看我 ,只有吃點心時看了我2次,似乎在求救,我就說吃不下就跟老師說一聲,問老師如何處理,我一說完,旁邊就有同學說要帶她去紅色桶子 原來是放廚餘的地方 老師請全班小朋友帶著包子一起去看一次  廁所在哪裡,餐廳在哪裡,她上了2次廁所  全都自己來不用幫忙 明天上午有歡迎新生的舞會,我在帶她去,哈哈下星期一偶就要放手囉不陪讀了

8/5星期五 我待在辦公室沒陪她,她進教室3小時我才去接她...要離開前把她帶到門口說,星期一正式上課了,我只能送你到門口,因為這是老師和小朋友上課的地方,我不能再進來了,說了2次..她點點頭表示了解,星期日晚上有在跟她說一次....

8/10星期一 上課頭一天 今天我讓她上到中午吃回飯後接~~(我想一步一步慢慢來慢慢放手)......第一天 我家的狀況是~~全家睡過頭(原本還想優雅的吃早餐~~)8點多弟弟吵著要喝奶奶 我醒來看一下時間,ㄚㄚㄚ8點馬上衝到樓上看果然沒人醒,連拔拔都睡過頭,半小時換衣服 刷牙 洗臉 喝奶+包子歡一下+拔拔恩恩+跟鄰居啦勒一下 吼~~最後不等拔拔了 我帶著包子出門 一到門口2位笑嘻嘻老師站崗 (包子說:媽媽你只能在門口送我,不能進來,我點點頭心想很好我之前說的你有聽進去  之後班上老師出來接包子,跟老師交代事情後,在給包子一個kiss掰  她就一路用**跳**的和老師牽手進去,看樣子漸進式放手慢慢見效....今天我的心情是:孩子妳長大了 上學了耶~~可是你不是才剛出生剛會翻剛會爬剛會走而已嗎??,時間怎麼這麼快妳竟然背著書包上學了~~(百感交集的情緒 無法言語但是是我必經的過程)

中午12點半拔拔和我一起去接她,她很開心 老師說一下今日狀況:她吃東西不專心 喜歡東看西看然後摸旁邊的小朋友,吃一口碎肉吃很久一直咬一直咬 咬到非常碎 我問她她才吞下去~~(呵呵 我事先有跟老師說 包子在家吃飯要餵2-3小時 ) 老師還說最後有把麵吃完..老師還說:包子很活潑非常活潑,到台上去也敢說話 她說有些孩子不太敢~~

下午睡了午覺,問她喜歡老師嗎 她說喜歡 喜歡其他小朋友嗎 她說喜歡 原本我是預期約星期三和來個哭哭但看來是媽媽我預期錯誤了,半夜4點傳來哭泣聲 包子仍在熟睡,拍拍她哭一會才停..然在熟睡 看來她在睡夢中釋放壓力..

8/10 第2天上學 今天要睡完午覺2點半才要去接~~當然這些事前都有先跟包子說~而且是慢慢說說到她懂

送到門口但包子沒用跳的,今天果然沒那麼開心了,其實早上8點起床就有些感覺了,沒有高興感換衣服用躺著讓我們換~~跟昨天差好多~

老師接進去時,她把手伸出來(雖然在家我已經做過),我還是給了一個親親,她也回親了我一下,老師牽她進去,她回頭看了我2次,我大聲說好好玩,她才放心的繼續走,看來她開始不捨+想念了,包子加油嘿~~

下午2點半我去接她,她沒有笑嘻嘻的,果然很不一樣,但我了解這是必經過程,我能做的能減輕她的焦慮的我都盡量做了(事前準備:虛擬情境 書 故事 dvd)..今天老師說 她的水喝不多 中午午睡時:老師去辦公室拿東西 一回來她看見包子拿著她的被子走來去 (我一聽到就忍不住大笑,我的畫面是 images.jpg奈勒斯 拿著毯子走來走去 ) 於是老師跟她談bababab~~ 最後老師和她一起睡,她才終於睡著..今日回家後看到弟弟我媽~都不太理會,她說不想跟弟弟還有我媽玩(我在想她可能是因為心裡覺得 為何你們都可以在家 而我卻要去上學)...下午她一路從4點睡到7點 

晚上一起畫畫的時候,我說 你在學校會想媽媽 阿婆 弟弟 拔拔嗎?? 她說會,那該怎麼辦??我們不能陪妳去~~包子說:媽媽 我有魔法親親阿 然後她一直笑一直笑要的很開心 (感覺好像媽媽我想太多了一樣)...

8/11第三天 今天上全日 8點起床光刷牙洗臉就半小時,因為她邊玩邊刷,包子有起床氣但都一下下(改天再來跟她談),跟她玩她馬上就笑嘻嘻 看來今天狀況不錯~~但要踏出門口時下雨~~她還蠻開心的 在我們穿好雨衣到校時 發現今天不太一樣,大門開了(一般只開小門),原來是下雨他們為了怕孩子淋濕 所以可以騎進去左手邊騎樓讓孩子可以遮雨).. 和老師說一下包子取的英文名子後,愉快的和 Minerva(包子的英文名子)說掰掰 ~~

每個孩子不同,方法也不太一樣,但我相信媽媽都會自己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



ps: Minerva[mɪ'nəːvə]   

 n. (名詞 noun) 1. [羅神] 敏娜娃 智慧和武勇女神,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 Athena 2. 富有智慧和學識的女子 3. 女子名 剛好也是哈利波特的學院導師米奈娃的名字(哈哈好行媽說了我才知道~~酷)

再次謝謝c媽 大嘴魚 比+貝的娘 這一條路有很多的努力和幫忙 才造就今日的結果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yun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