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8月中是包子第一次正式踏入校園的時間,一轉眼校園生活已過了3個多月了,除了一開始有稍微記錄適應狀況外,其餘的紀錄皆是一片空白,ㄎㄎ忙似乎是最好的藉口,但卻是事實阿,上學後有的沒的會接踵而來,每天都在動腦奮戰如何處理,隨著問題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,巧的事問題都不是說一次就能處理好的,一個小毛病要改正過來,以不能天算,是用月來算了...

羊奶事件

哩哩喳喳的事一推,只好從每天起床的事開始說起了,原本夏季是8點起床8點半出門,但隨著天氣變化,ㄎㄎ時間也隨之調整,變成8點10分起床接近9點出門,上幼稚園最好的就是有點心吃,但從起床到吃早點心,還有一段時間,所以媽媽我幫包子訂了羊奶,以補充一些營養,包子原本早晚各一次牛奶用奶瓶,喝得很快,下午睡午覺也要用奶瓶裝水喝,含著才睡得著,但一進入了校園生活,她的周圍沒人帶奶瓶喝水睡覺,所以她自然也不好意思繼續帶奶瓶去學校,我說:是因為有同學笑妳嗎?還是??(因為我想若是有同學取笑的話,媽媽我就要處理了),結果包子說:沒有啦 是同學都沒帶只有我帶,我會不好意思~~哈哈原來不是大人愛面子小孩也是呢...於是這方面就很自然的戒掉了,但早晚的奶瓶就不是那麼好戒了,畢竟這已經是3年多的習慣了,在老師的幫忙下,她先幫忙引導班上的孩子在校改成用杯子的習慣,並把這習慣帶到家裡,但這很難真的蠻難的.於是我就採漸進式手法,先從早上開始,羊奶直接用吸管喝,慢慢把奶瓶戒掉,俗話說有一好就沒倆好,此話果然不假,問題來了事隔2個月後(我試了很多方法包含肚子裡的小天使 鼓勵貼紙 印章 神秘禮物,同學在等你一起玩等等 ,媽媽我為了每天喝羊奶一直延後上課時間,還好事先有跟老師溝通,包子可以花5-10刷牙洗臉換衣服,但有時卻要花30分鐘喝羊奶,且因為是一大早人家說美好的一天,就從早晨開始,所以我不能逼她不能罵她,但若不摧她一下她就沒動作~~真價是困擾阿~~因為媽媽我想讓包子養成在家吃完早餐後再出門的習慣,畢竟要養成一個習慣非常不容易,所以我才想越小養成這習慣越好,這樣至少到了小學我可以不用擔心,我的孩子有沒有吃早餐,東西帶去有沒有吃不知道,或是拿了錢有去買早餐嗎??等等,最後在妮茉媽的建議下,提供另一種選擇,於是我就跟包子溝通說 媽媽答應你可以帶羊奶去學校喝,帶前提是你要把媽媽準備的小小三明治吃完(她很開心的答應了),我就讓你帶到學校喝(包子想把羊奶帶去學校喝,是因為班上的某位同學也是,但經我詢問的結果班上只有2位會帶早餐到學校用餐,只有其中一位是帶羊奶),然後當天早上經過半小時後,我是有用計時器讓她知道時間到了,因為她會認8點半這個時間,我說9點整時鐘轉轉轉時,沒吃完你就不能帶羊奶去且也要喝完羊奶才能去學校~~結果當然不出意料,她沒吃完,只好乖乖的把奶喝完再去學校(這點她蠻棒的,她答應的就會做到)

第二天 她下樓後看到桌上的羊奶只剩瓶子,自己還乖乖的坐下,慢慢的說出 ㄟ我的羊奶怎麼被喝光了,這句話她說了好幾次,所以我猜測她的習慣有被建立起來,只是她喜歡拖(繼昨天的方法失敗後,我再換另一個方法),我說 你不是跟媽媽說妳不想再加把奶喝完,那媽媽又想讓妳在家養成習慣,所以我想出了這個辦法,(其實是她自己喝完的但她邊睡邊喝根本不知道自己喝了),然後我問他你覺得是誰喝的,她說 拔拔^_^,我料想得到她的回答,因為她沒看過我和我媽喝過,我說:包子 你有看到拔拔喝嗎? 她說沒有,我:那你就不能這樣說,妳沒看到就不能說,除非你親眼看到,就像有些話不是你說的,別人還說是妳說的,妳會不會生氣或難過,包子:會阿(沒錯就是這麼一點小事,但一件較大的事會引出許多小事,而媽媽我光忙這些,我根本沒時間寫blog紀錄,更何況我還有小的要顧,家裡的其他事要處理..連續2天我都用這個方法,而包子也是一副為何我的羊奶是空的,我注意到她沒有因為不用喝奶而感到高興

第三天老師幫忙在前一天她事先跟包子說,你喝奶時間快的話,來學校時間早一點就可以和同學一起在遊戲場玩,你花很多時間在喝奶相對的在遊戲場的時間就減少了,你可以想想看,你要選哪一種..包子說 我要喝快一點然後去玩

第四天 她只花了5分鐘就喝完了,別懷疑我,我沒打罵念,ㄎㄎ但只有小小的威脅,我說 可以不喝,那今天就不用去上學了,她馬上咕嚕咕嚕喝完了...

所以整件事,只要我用罵的用兇的一樣可以達到很快的效果,很省事,但我不願意阿,不是我不會打罵兇,我是看事情,這件事根本不需要到這種程度,2個月我都跟她耗了,我並不想前功盡棄阿

碎肉事件

在學校會不會遇到孩子不喜歡的食物,答案是當然會,若你的孩子不會,那我要恭喜你,我也看過這樣的孩子,但我家包子不是阿,若吃是弟弟的強項,那吃就是包子的弱項了..

某天老師注意到包子吃碎肉時,都要咬很久,咬到肉都碎到不能在碎了,是那種吞都吞部下去的那種,老師說你若不喜歡吃,我可以幫你餚少一點,包子也同意,過一周後,某天老師發現包子站起來走一走,又回位子坐下,老師就去看她經過的地方(垃圾桶),她私底下請他過來(因為老師知道包子很care她在大家面前說她),說你剛剛在做什麼?可以跟我說嗎? 包子才說我把碎肉吐出來,老師說你不喜歡吃? 包子點頭 可是老師已經幫你餚少一些了,為了這件事老師跟我說時,我說我不讓孩子有機會做這樣的事,所以她選擇可以不吃或是商量,但不能偷偷吐掉(因為在家也會遇到類似的事,但包子並不會選擇偷偷吐掉,因為她有更好的選擇,就像有些孩子會說謊一樣,有些是她害怕大人罵或大人不同意(他想得到某樣東西),才說謊的,我不太讓孩子有這樣的機會,因為從小我就鼓勵包子要商量,就像我有時忍不住要打她時,她會對我說:媽媽君子動口不動手一樣,在最害怕時都會說這樣的話了,這代表著她會商量,但他為何沒和老師商量,ㄎㄎ因為這件事是進去沒多久的時候拉~~但老師不同意我的某一樣說法,她說不要讓孩子有挑食的習慣,所以她拿了類似身體介紹的書和圖片,給包子看,讓她了解食物對身體的幫助bababab~~哈哈最後老師成功了,一直到現在肉類不在是我們家的困擾...

在我們家發生過的事,在學校一定會出現(觀察的結果),但在學校發生的事,家裡會不會發生呢?不一定啦,像在校吃飯睡覺摺棉被,樣樣自己來,在家就不是囉

柳丁渣事件~~經典,10月初的事

我們家包子調皮搗蛋,耍寶,愛玩,嘴巴甜(連路上不認識的都會主動問好)愛幻想,愛假哭(起床時或某些事時) 曾經一陣子回家愛躺地上,不騙人連洗澡都是躺在地板洗(我現在寫出來還覺得蠻好笑的,但當時可是氣得半死阿,不過幸好這件事是過去式了)

某天下課時老師說,媽媽有件事情我不曉得該不該跟妳說,還是我觀察幾次後,再來跟妳說,因為有些家長不能接受,我一聽真的是嚇到了,我沒聽錯吧!!我腦子一霎那想的事,我平常超注意包子人格品行方面的(我一直堅信著人的個性會影響人一生的命運),我說你說出來沒關係,畢竟包子的個性我很清楚,早一點說可以早一點處理,包子是大問題沒有,但小毛病到不少,光是愛東摸西摸這件事我就教了3年多~~嘆

事情是這樣的,中午的飯後水果是柳丁,當大家吃得差不多時,我發現包子柳丁已經吃到到柳丁渣了,還含在口中,我說 包子你若吞不下去的話,就去廚餘桶吐掉沒關係,包子說 我吞得下去,過一下子於是大家就去刷牙準備睡午覺了,準備睡午覺時,老師發現包子口中似乎有東西,她才發現柳丁渣還在,她說請你去吐掉,這樣子很危險,你躺著含著食物萬一噎到很危險,那你剛剛如何刷牙的,包子當場示範(就是柳丁渣移到左他牙刷就刷右邊,當老師在示範時我忍不住笑出來了)....這件事沒事了嗎? 沒當然沒有,老師在下午起床後,請他出來私底下再把中午的事,從頭說一遍,在這當中包子的反應是,眼睛沒看老師,而是看著遠方,老師說 妳要詪我道歉,第一我請你吐掉,你沒去做,第二老師在跟妳說話,妳的眼睛沒看著我,這是不禮貌的行為~~包子是手握拳頭不甘心的說了道歉(老師說的) 我聽了後跟老師說:因為她覺得她沒錯,所以她才會不想道歉,至於手握拳是因委她覺得她受委屈了,她覺得她沒有錯,才會有這樣的行為,這件事問題大嗎??當然大,因為牽扯到的是態度問題,孩子長越大意見會越多,會越不好搞,這些在我看來是沒有關係的,這代表她想法越來越多,越敢表達,但態度問題就不是了,態度問題即使是看起來一點點的芝麻綠豆小事,都要小心謹慎處理,否則她會大到讓你無法收拾,且越小的年紀處理越好,但往往很多人都會說她還小,沒關係,哈哈若是這種想法,以後到青春期妳一定會後悔~~

當天走路回家的路上,我說包子你想跟媽媽說,為何你不想吐柳丁渣..包子說:媽媽我不想談...我想這太開放式的問法了,走一走讓她休息一下我又問了,是不是你吞不下去,而老師又不讓你吐出來?? 包子說:不是拉 我吞得下去 老師說可以吐來(至少跟老師說法一致),我說:你的意思是你可以吞但你不想吞,老師說你可以吐,但你又不想吐是嗎?? 包子說:是 這一下可考倒媽媽我了,怎麼會這樣,一路上我邊走邊問我自己,柳丁渣好吃嗎? 好吃到我不想吞也不想吐,卻只想含著?? 不,不是,這東西沒這麼好吃到讓人捨不得不吐不吞....然後想了一下,我笑了,因為我想到了,我說包子:妳告訴媽媽,你含的不是柳丁渣對不對?? 包子:對 ,我又說:那你含得是糖果,你把它想像成糖果在含是不是??  包子笑了 笑得很開心,她說媽媽你答對了,...然後等他安靜下來我跟她說,老師不清楚那是糖果,所以妳要先跟老師說 你把它想成糖果了,讓她給你一些時間,再來沒有人把糖果含著睡,也沒有人含著糖果刷牙吧??所以妳沒吐掉在某個方面來說,對老師來說她會以為妳是故意的,所以她才要你道歉,再來我跟妳說話或別人跟妳說話,眼睛要看對方才禮貌,媽媽知道妳被念了,所以你才不想看老師,但你沒說出你的想法,這就是問題所在~~包子一副聽得懂得樣子,隔一天我把這段話而外用小本子寫下來,從此這小本子專門寫我和老師引導包子的額外對話(雖然有聯絡簿,但不夠用)   然後包子釋懷了,她才覺得她不對,我家的孩子是,把道理說通了她會心甘情願的道歉,這也是我要教她的心口合一...反之若她覺得她沒錯,她是可以不用道歉的,至於要如何說到讓她了解她的問題並真心的道歉,這就是媽媽我的課題了~~隔天老師說她主動又道歉一次... 

 包子現在學英文???

沒錯 你沒聽錯,所有的親朋好友們,尤其是我的親友們,你們的表情我了解,但相信我好嗎 我不是一個只會重視孩子課業的媽,否則我不會只重視英文,但我是個狠心的媽,狠心的媽的背後,是一個非常愛她孩子的媽,因為愛所以我才這麼做

她去學什麼,學如何說?如何寫? 比別人厲害??沒沒沒~~我從沒說過我家包子因為去上英文課,而英文變厲害~~我想說的事就是因為她小,敢表達+不怕,難聽一點就是不怕出糗,即使說錯也不怕,這就是她和其他大班一起上課,可是她敢秀~~而且不會不好意

沒有錯 她上的課,沒有坐下來,都是在玩,有人問我他學了什麼,我說 玩,敢,就這2種~~這就是我的目的,她以後英文文法考0分也無所謂,但她敢講,會跟外師對話...這就是我在意的,更重要的事,她愛上,愛這種課程(在我看來她是很享受)~~~因為她上多久的課,我就在教室外面等多久,觀察她上課情形~~

題外話 有一次約包子3歲時,我請包子洗米,這件事讓我媽很生氣,她當場說 你懶不想洗就說,為什麼要讓這麼小的孩子幫妳洗? 我說 :因為包子喜歡玩沙 我媽又覺得公園的沙有狗會大小便,不太敢讓她玩,於是我覺得洗米,那種觸感有類似玩沙的感覺(這我也想很久才想到的),我才讓她洗,我媽才釋懷說 你不早講,我:苦笑阿~~然後包子就洗得很開心,雖然事後的收拾不少~~

 寫好多囉,媽媽我可不擅言詞阿,都寫學校的事,寫一個家裡的事好了,隨著弟弟會爬會站,會把東西掃空到地上,會拿姐姐的東西後,包子只要看到,她就會搶回來,然後弟弟就哭,我處理方式是,包子媽媽跟妳說,你在做示範給弟弟看,弟弟在大一點跟你一樣時,他也會用搶的,包子說 為什麼?,我說 妳沒事先跟他說,包子 可是他拿我東西,沒錯他不懂事,有時也很沒禮貌,所以當你用說的,每次說每次說,弟弟這東西是姐姐的,你要跟我借,久而久之,他就知道了,否則他一樣會用搶的,因為是你教他的窩...

我是個很含慢(台語)的人,做事情也不快(當媽後),很多事我也沒法一一用文字表達,但我每天都在動腦教小孩~~忙忙忙,所以用電腦的時間越來越少了,原諒我阿~~我連遊記還空在那~~哭哭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yun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